陳怡傑醫師|關於MEDPOR人工骨

2006年的聖誕節隔天一大早,我抵達美國波士頓,花了幾天的時間安頓住處及辦理一些行政程續後,就展開了2007年為期一年的進修生涯。在這一年當中,主要是跟隨當時哈佛醫學院教授,同時也是麻省總院整形外科顱顏中心主任的Dr. Michael Rayemchuk學習(姓氏很難唸,所以大家都稱呼他Doctor Y);而進修的內容,包括基礎醫學的組織工程研究以及臨床醫學的顱顏重建以及顏面骨塑形、拉皮、隆鼻、抽脂等整形手術。

 

記得元旦隔天開始上工,見到Dr. Y的第一天,他就送了我這本著作 ATLAS OF FACIAL IMPLANTS(圖解顏面植入物)。當時當然沒想到,七、八年後我的主要手術項目之一,就是利用顏面植入物來作顏面塑形。這本書的書名雖然沒有特別針對某一種材質,但是內容其實主要是介紹MEDPOR(人工骨)在重建及美容手術的應用。

其實MEDPOR這種材質之前我在台灣已經使用多年,但是絕大多數都是應用在眼眶、鼻骨的重建或是下巴整形。這本書不但給了我很多啟發,而且在進修的一年期間,能夠不斷以手術助手的身份實際參與書本上提及的各種案例,真是非常難得的學習經驗。

Doctor Y對於MEDPOR的使用經驗非常豐富,他有幾乎四分之三的顏面手術都會使用到MEDPOR,而使用的部位非常廣泛,如上圖所示,其中甚至有幾項是Doctor Y自行設計再委託廠商生產的。當時他的私人診所有一面牆壁,櫃子裡擺滿了各式各樣MEDPOR,型號及尺寸都遠超過我在長庚醫院開刀房所能見到的。後來我回到台灣,要使用某些款式的MEDPOR時,仍然需要訂貨後等待兩週以上,才能收到美國寄來的貨品。因為東西方臉型的不同,某些部位的植入物在台灣反而更常會用到,如今這些常用到的款式已經不像之前要等待那麼久了。

其實顏面塑形會用到的植入物有矽膠、卡麥拉、GORTEX、MEDPOR……等許多不同材料,只要正確的選擇,通常效果及安全性都可以放心。但是在某些特定部位,MEDPOR是最安全可靠的選擇;這也是為什麼雖然手術過程比較繁雜,但幾乎所有我認識有經驗的顱顏重建醫師,在很多特定部位都不會考慮其它材質的原因。

陳怡傑醫師
陳怡傑 Yi-Chieh Chen (群英整形外科 主治醫師)
追蹤群英粉絲專頁
關注群英instagram
關注群英影音頻道
Wechat ID : chicingbeauty

前桃園長庚正顎手術中心主任,整形資歷逾20年

專長:正顎、削骨及下巴整形

台北門診/台中門診

Contact us
2017-08-15 , , , , , , , ,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