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改善下顎後縮短下巴,打造自然臉型不是夢!

臉型短圓好自卑,該怎麼解決沒下巴的困擾?

在高中的時候,同學們都笑稱我為「丸娜」(丸子的台語諧音),因為沒有明顯下巴輪廓,臉型看起來相當圓且短,所以每次拍照一定要花時間喬角度,才能掩飾不滿意的臉型及下巴比例,而且從側面看,下巴跟脖子的交界,看起來就是說不出的怪!上了大學,開始注重打扮,也開始認真找尋臉型的解決方法,後來在別人的推薦下,來到群英找陳怡傑醫師諮詢。

正顎拯救下顎後縮短臉及打呼問題!

陳怡傑醫師說因為我有先天下顎後縮問題,才會造成下巴比例過短,而且不只影響美觀,連帶會影響睡眠品質,因為下巴後縮會壓縮到呼吸道空間。原來我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且睡覺時容易呼吸不順、會打呼,這些都跟下顎後縮有關!

陳怡傑醫師說,除了下顎後縮,我本身也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嘴唇和牙齒也都有前凸的感覺,所以會一併把牙齒問題考慮進去,規劃出適合的臉型,利用正顎手術,把骨頭和牙齒移到標準的位置,當下顎往前拉時,也可以藉此拉寬呼吸道,解決我臉型和呼吸方面的問題,真是太貼心了~~~

群英正顎術後恢復包大公開!

正顎手術後,群英診所會給每個人術後恢復包,是術後生活的良伴!

術後恢復包內容物:

漱口水/飲食針筒/清潔針筒/ C-6小牙刷/棉花棒/藥膏/紗布/術後照護說明

術後流質飲食生活

正顎手術後,會開始過著吃流質食物的日子,注意事項的單子有提到,可以事先準備安素、牛奶、果汁、雞精、豆漿……等液態食物,因為在骨頭還沒癒合前,都不能咬食物。診所很貼心的準備針筒,讓食物可以方便飲用。

▲大針筒為飲食用(右);小針筒為清潔用(左)。

飲食後的清潔

除了飲食針筒,診所還給了清潔用針筒。護理師教我如何清洗嘴巴傷口,像是頭低45度角,上下左右四個點都要徹底沖洗乾淨,如果沒有好好清潔,可能會被細菌感染,嚴重的話還可能要再開刀一次,所以只要吃完東西一定要清洗口腔。

術後冰敷消腫

診所還有給我實用的冰敷袋!術後前幾天,臉會很腫,所以我每小時會用冰敷袋冰敷15-20分鐘,由於冰敷袋很冰,所以外面記得要用毛巾包住!護理師姊姊也告訴我不能一直在同個地方冰敷,不然可能會更腫,所以要經常換地方冰敷。

正顎術後恢復日記

正顎手術當天──流質生活的開始

手術醒來只覺得頭有些暈,喉嚨有些微疼痛,其他沒有覺得不舒服的地方。看了術後照片,感覺下巴有拉出來了!!!實在太開心!陳怡傑醫生也有來病房關心我,說手術比預期順利,並叫我好好休息,才能快快好,真是謝謝醫生~~
手術後會裝引流管,把傷口裡的血水排出來,雖然從照片看起來很可怕,不過並沒有覺得痛。因為嘴巴無法張很開,護理師也開始教我如何使用針筒喝東西,並讓我慢慢練習用針筒喝水。

正顎第2天──學會用針筒清潔口腔

早上護理師幫我拔掉引流管、導尿管,拔掉的時候有點刺刺的,但沒有特別哪裡不舒服。之後喝了豆漿,喝完後,護理師教我如何清洗嘴巴傷口,這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不徹底清潔乾淨,很容易會引起細菌感染。

 

休息一晚後,已經可以自己下床走動,並自行上廁所,只是可能太久沒走動,從床上爬起來還有點吃力。手術完後會有發燒的症狀,體溫約37度上下,整個人會懶洋洋的。醫生說術後前3-5天臉會比較腫,之後就會慢慢消掉,所以回到家後就趕快上樓休息,多多休息和勤冰敷能幫助快點消腫。

正顎第3-7天──術後一週內,休養的日子

護理師有特別交代,盡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因為手術後抵抗力會變差,所以我都乖乖待在家休養,畢竟多休息,傷口也比較快好。術後恢復過程中,睡覺時雖然容易鼻塞,還好群英的護理師很貼心,有事先給我歐治鼻,讓我可以安心入睡。

 

從照片可以發現我的臉漸漸消腫了,持續冰敷果然有效!下巴有些微麻痛,所以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特別小心留意,動作也不敢太大。還有左手會呈現麻麻痛痛的無力感以及容易拉肚子等症狀。

▲正顎第3天

▲正顎第7天

正顎第10天──術後第一次回診

術後一個多禮拜回群英看診,有跟醫生說我的狀況。陳怡傑醫師說左手麻痛可能是開刀時,同一個姿勢太久造成血液不循環,以及全身麻醉也會造成肌肉痠痛,這是比較少數人有的狀況。還有一直拉肚子,也可能跟吃消炎藥有關,消炎藥裡的成分會造成少數人拉肚子。和醫師問清楚這些問題後,心裡變得踏實,心情上也比較放鬆。護理師在幫我拍攝術後照時,說我的恢復狀況比她預期來的好,臉消腫很多,聽了真開心~

正顎第15天──術後第二次回診

回診的時候,陳怡傑醫生說我可以開始練習嘴巴開合的動作,可以幫助鍛鍊口腔的肌肉,畢竟它好久沒有活動活動了。醫師也說可以開始吃軟質食物,像是布丁、蒸蛋等等,由於骨頭還沒完全好,所以還不能咬東西,真希望能趕快恢復以前的生活。

正顎第26天──術後第四週,令人感動的消腫期

這週去牙科診所調整咬合,綁了橡皮筋,以及拍了X光跟照片,回家後覺得牙齒很緊,睡得不太好,應該還要適應一陣子才行。正顎手術術後約一個月,臉消腫許多,現在只要持續注意清潔,還有臉部避免碰撞就好。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食量大增,感覺一直很想吃東西,可能是可以吃到軟質食物的關係,像最近很常吃粥、切碎的麵線,還有用蒸蛋來吃,超開心的~~

正顎術後330天紀錄

※以上正顎恢復過程在電腦上可以用滑鼠拖曳滑動,或是在手機上用手指輕滑移動

正顎術前後對照

告別下顎後縮,自然臉型無死角

雖然正顎手術後的恢復過程必須吃流質食物、忍耐飢餓,但換來的是好看的臉型與自信,我覺得相當值得!!!以前對自己的側臉相當自卑,所以很少側臉的照片,但現在拍照時,不用再特地喬角度,臉型變很好看,下巴也出來了!週遭的人都說我變漂亮了,但說不出哪裡不一樣,知情的朋友們,也開始關心自己的臉型,真的很開心當初能下定決心,勇敢改變!

陳怡傑醫師

選擇 群英陳怡傑醫師

陳怡傑醫師是群英整形外科的經營團隊成員之一,而不是單純接受聘任、未來可能解除合作的聘任醫師,所以,對於接受手術的民眾來說更有保障。除了身為經營者之一,選擇群英整形外科也能提供更優質而安全的服務。

  1. 1
    長年配合的資深專任麻醉科醫師

    在醫院期間的手術經驗上,整形外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間的配合默契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涉及正顎手術這樣需要長時間麻醉的項目,更需要兩者間的配合,以及透過經驗監控整場手術中受術者的身體狀態。有著長年配合經驗的群英專任麻醉科醫生,著實是陳醫師手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 2
    經驗充足和合作無間的護理團隊

    群英的開刀房護理師除了具有合法的護理師執照外,也同樣具有充足的開刀房與觀察室照護經驗。開刀房護士必須能夠確實的遵守感染控制的標準流程,做好手術的準備,也必須和手術醫師間有良好的默契,了解醫師需求,迅速的提供醫師協助。

  3. 3
    專業的醫院級手術房配置

    群英的開刀房是比照教學醫院等級所設置。

    為確保各項整形手術能圓滿達成,我們採用醫院級先進儀器與設備,包含VIP術後觀察室、超音波影像內視鏡、高規格急救設備、生命監測儀器等,包含執行手術前器械消毒殺菌的儀器,均係業內少見的、須由具備執照人員執行操作的大型高溫高壓滅菌爐鍋(詳情可參考:群英小百科-高溫消毒手術基本功)。

  4. 4
    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團隊的協力

    群英整形外科至目前為止合計有七位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尤以長庚、馬偕體系醫師為主,在各項整形領域中,都有如同陳怡傑醫師一般資深的主治醫師或主任;在我們的經驗當中,受術的民眾在諮詢階段會有許多考量,除了正顎手術,可能同時間需要考量隆鼻等其他手術的配合。民眾可以輕易的在群英同時諮詢多位資深且專精不同整形項目的醫師,並且透過醫師間定期的醫務會議討論,更容易溝通以交流手術經驗,確保您每一項手術的專業與安全。

想要進一步了解正顎手術?線上即刻預約!

※ 本文刊登日期107年02月01日
※案例經本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
※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群英整形外科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病情說明:本手術常用於治療下列齒顎異常:下顎前突(俗稱戽斗) / 雙顎前突(俗稱暴牙)上顎後縮 / 下顎後縮 / 上下顎歪斜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包含如下但不在此限): 全身麻醉的風險/ 術中失血 / 下齒槽神經受傷 / 預期外骨折(發生率約1%) / 顏面神經受傷(發生率千分之一以下) / 視神經受傷(發生率五千分之一以下) / 骨骼缺血壞死 / 牙齒斷裂、鬆動、牙根受損、固定式假牙或牙齒矯正器脫落 / 術後殘留顏面不對稱或中線偏移
※替代處置方案:
(一) 齒列矯正:單純的齒列矯正能改變牙齒及其周圍的齒槽骨的位置,但能夠改變的骨頭範圍僅限於牙根的上下,不適用於嚴重的咬合不良,亦無法改變歪斜的咬合面,且對顏面外觀的改變的效益較小。
(二) 削骨手術:適用於改善臉部輪廓但不會改變咬合,可改善如國字臉、顴骨突出等骨骼問題。
(三) 人工骨植入:少數情況下(如單純上顎或下顎後縮但無明顯咬合異常者),可利用人工骨植入達到類似移動骨骼的效果。
※未處置之風險: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目的在改善咬合及外觀,而非為治療疾病不得不進行之處置,患者應審慎評估其風險及效益以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大多數醫師建議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的患者,替代的處置方案並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被認定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者,其睡眠呼吸障礙可能造成精神不濟、注意力低落,嚴重者可能影響工作表現甚至人身安全。
※術後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
(一) 若有傷口明顯出血疼痛、腫脹、發燒、胸悶胸痛、喘、心悸、頭暈、休克請立即通知醫療團隊診視。
(二)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傷口位於口內,術後請依據護理人員指示清潔口腔以免傷口感染。
(三) 術後4至6周內僅能吞食不可咀嚼,在骨骼完全癒合前應避免上下顎受力而位移
※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部分患者,可能發生以下之副作用及併發症:臉部腫脹 / 術後出血與傷口血腫 / 骨頭癒合不良 / 傷口感染 / 嘴唇及口腔周圍皮膚擦傷 / 下唇及下巴皮膚感覺遲鈍、牙齦麻木 / 臉頰皮膚感覺遲鈍 / 口齒不清 / 骨釘骨鈑外露 / 臉部軟組織下垂 / 臉型改變伴隨心理及社會適應的問題 / 講話鼻音過重 / 牙齦萎縮、牙齒變色及其他口腔病變 / 顳顎關節症狀 / 復發

2018-01-02 , , , , , , , , , ,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