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灰指甲嗎?怎麼治療?如何保養|新北群英皮膚科

灰指甲是什麼?

灰指甲或者台語常叫「臭甲」,正式疾病名稱為「甲癬」,是黴菌進入到指甲所造成的感染,造成指甲外觀的改變,例如:變形、變色。

為什麼會有灰指甲?

灰指甲跟氣候有絕對的關係

台灣地處亞熱帶海島型氣候,高溫潮濕的氣候正是黴菌最愛的環境,助長黴菌的孳生,當足部在潮濕的一個狀態下,長期被鞋子悶住的時候,更容易產生灰指甲或香港腳,就容易患有香港腳或灰指甲。因此,在台灣患有香港腳及灰指甲的人也不在少數。

根據統計,一般成年人約有7%會罹患灰指甲問題,這種疾病大多以老年人及中年人為主,小孩子及年輕人則比較少見,是因為小孩子和年輕人的指甲生長速度較快,黴菌不容易卡在指甲上。一些特殊職業、生活習慣或工作環境也是較容易罹患灰指甲的高危險群,例如,軍人需要長期穿著軍靴、運動員長期穿著運動鞋跑步流汗悶住,就容易造成灰指甲的產生。

灰指甲初期不痛不癢,除了美觀外,生活上不會造成困擾,因而未積極治療,致使灰指甲變得嚴重也更難治療。

灰指甲如何判斷?

灰指甲三大特徵:黃 脆 厚

灰指甲02_指甲病症_皮膚_足部_甲癬

變黃

甲面呈現灰灰黃黃,也可能會呈現一些其他顏色
不是很自然的透亮,顏色變得混濁不均勻

灰指甲03_指甲病症_皮膚_足部_甲癬

變脆

指甲本身變得很薄,看起來很脆弱

灰指甲04_指甲病症_皮膚_足部_甲癬

變厚

指甲下層增厚變形,看起來就像卡了一大層粉筆灰或木屑

接受皮膚專科醫師診察!

當指甲出現這三個特徵時,也有可能是乾癬或其他趾甲發炎的疾病,還是需要由專科醫師來判斷才能做準確的診斷。另外,有些灰指甲患者,因未積極接受治療,久而久之,指甲變形嚴重而變成嵌甲或發生甲溝炎的情況。

建議民眾應先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診察,根據醫師診斷再安排後續的治療或保養。

灰指甲會傳染嗎?

灰指甲05_指甲病症_皮膚_足部_甲癬

沒錯,灰指甲會傳染

灰指甲跟香港腳一樣是會傳染的皮膚疾病,尤其是經常與他人共用鞋子、襪子的人,透過這些方式都可能讓黴菌傳播到其他人的皮膚/指甲上。另外,也有一些狀況是有病人患有香港腳,因搔癢摳抓,使足部的黴菌傳染到手部,造成手部指甲也染上了灰指甲。

比較特別的是,初期罹患灰指甲不痛不癢,因此許多病人不會選擇積極就診治療,但基於灰指甲有可能藉由黴菌傳給家人或親密伴侶,所以常見到往往是家人會陪同有灰指甲的病患來診所就醫。

灰指甲治療方式

灰指甲治療流程

1

皮膚科醫師評估

2

灰指甲用藥治療

3

趾足保養輔助治療

4

定期回診治療

皮膚科醫師_灰指甲治療

灰指甲的治療不外乎就是讓藥效進入到趾甲裡面,進入的途徑分為兩種,第一種方式以外用藥物治療;第二種方式以口服藥物治療,從血液將藥物進入趾甲裡面。治療方面以口服藥物效果較好,外用藥物如遇到趾甲增厚情形嚴重者,藥物會較難直接滲透到趾甲裡。
如果要讓外用藥物效果好一點,可請專業的趾足保健師處理趾甲,讓藥水更容易滲透到指甲內。

口服藥物治療

  • 治療較快見效
  • 療程較短
  • 藥物選擇性少,肝腎負擔 ( 需抽血檢查;有肝臟疾病者不適合服用 )

外用藥物治療

  • 安全、無副作用
  • 療程長(>12個月)
  • 需搭配修甲讓藥物進入指甲內

灰指甲的輔助治療

深層趾足養護

新北_永和_皮膚科_足部保養_趾足護理07

針對有灰指甲、凍甲、卷甲或有甲溝炎的客人,建議搭配專業趾足保養作為輔助治療。

『趾足保養』主要透過德國不鏽鋼器械、專業鑽磨機與個人衛生專屬修甲器具,去除增厚和變色變形的甲面、清潔藏污納垢的甲溝、整理指緣周圍的乾裂硬皮,以及拋整甲面使其平滑,最後噴上<指甲抗菌防霉噴霧>、擦上<護甲指緣油>,最後視個案趾足狀況搭配養甲液、指甲強化劑,並衛教居家照護與點藥方式,一系列完整的趾甲保養流程來預防徽菌滋生,強健指甲。

  • 甲面抗菌、機能健甲修型
  • 深度甲溝清潔、修復敏弱趾緣
  • 強化甲面/防霉抗菌噴霧
  • 抗敏修護保養

*本院提供專業趾足修護課程,由趾足保健師進行專業修甲,並提供趾足衛教資訊。

灰指甲治療案例

灰指甲合併甲溝炎治療

皮膚科張志豪醫師_灰指甲治療_趾甲矯正治療_案例1

灰指甲合併甲溝炎治療

新北_永和_皮膚科_灰指甲_指甲病症_皮膚_足部_甲癬_案例01

灰指甲合併甲溝炎治療

新北_永和_皮膚科_灰指甲_指甲病症_皮膚_足部_甲癬_案例02

*本院提供專業趾足修護課程,由趾足保健師進行專業修甲,並提供趾足衛教資訊。

想要進一步了解灰指甲或足部病症治療的資訊,請與我們聯繫!(先看診趾足疾病,請選擇健保掛號;直接了解足部保養,請選擇自費門診諮詢,謝謝)

LINE健保掛號
自費診療諮詢

灰指甲看哪科?找哪家診所?我們的治療優勢

腳趾問題,一站就行!採用醫療級矯正器、由皮膚專科醫師治療,並且同院所內就可以完成專業修甲、趾甲抗黴等保健服務。

皮膚專科醫師診療

本院由皮膚專科醫師實施趾甲矯正療程,同時診療趾甲或足部皮膚疾病。

採用醫療級矯正器

依據個人情況,醫師將與您討論選用的趾甲矯正器。

手足保健課程

本院手足保健師可以提供手部、足部及趾甲的相關服務:包含專業修甲、趾甲抗黴治療、除雞眼、除腳底厚繭等。

CONTACT US

群英皮膚科整形外科診所|線上掛號與諮詢
Online Consultation

想要進一步了解灰指甲或足部病症治療的資訊,請與我們聯繫!(先看診趾足疾病,請選擇健保掛號;直接了解足部保養,請選擇自費門診諮詢,謝謝)
Our friendly team are always on hand to help you arrange your consultation and treatment.

LINE健保掛號
自費診療諮詢

2023-11-15 , , , , , , , , , , , , , , , , , , , ,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