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改善上下顎骨歪斜,歪臉搖身變「正妹」!

正顎術後1年

群英陳怡傑正顎術後1年

開刀房護理師的變美堅持!

渴望改善「臉部歪斜」狀況

Lori在群英擔任護理師,因為在整形醫美領域擔任開刀房護理師多年,自然更加注重自己的外表。每次看到顧客來群英諮詢正顎手術時,內心總會湧現:「我也好想做正顎!」的衝動,希望可以藉此改善自己臉型歪斜的問題。

「群英的所有醫生都是自己診所的經營者,所以他們挑的合作夥伴,通常都是來自於長庚、馬偕醫院體系,有口碑的好醫生或整形外科主任,尤其做正顎手術的醫生有至少19年的資歷;而且,我們自己在這邊作的護理工作,就跟在醫院一樣,感染控制這些細節,每個環節的要求都很高,學姊也都會盯,所以,真正讓我猶豫的是,醫生說我沒有很嚴重,身邊的朋友也都覺得沒有必要,可是我自己一直以來都很在意臉歪的問題,到底要聽大家說的,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決定?」

整形醫師的審美觀,和你息息相關!

「正顎」讓臉型回歸標準位置

醫師說:Lori臉型歪斜是因為上下顎骨歪斜造成,透過正顎手術可以讓上下顎骨回到正常標準位置,並搭配牙齒矯正改善咬合不正的問題,就能解決臉型歪斜問題。當然在考慮是否做正顎手術的期間,Lori也仔細觀察醫生的每個正顎案例狀況,因為除了醫師的專業和經驗外,審美觀也是術後好看與否的關鍵!

正顎手術前臉形歪斜

陳怡傑正顎_術前

正顎術後1天-90天紀錄

※以上正顎恢復過程在電腦上可以用滑鼠拖曳滑動,或是在手機上用手指輕滑移動

Lori說:「審美觀有沒有一致很重要,審美不同、做出來的感覺就會跟自己想要的不一樣。以削骨來說,假如醫師喜歡走極致路線,把正顎兩側削很尖,但我不喜歡,那我還會給醫師做手術嗎?正顎也是,因為要回到標準的臉形,可是什麼標準是好看的?這都跟醫師的審美有關。」考慮的同時,邊觀察醫師的客人效果,或是看到其他從別的診所轉過來的失敗案例,讓她知道正顎手術該在意哪些細節。

正顎術後恢復關鍵時刻

正顎術後腫脹期

每個人在術後腫脹程度不太一樣。

Lori在術後第一天時腫脹並不明顯,大約在術後第3天左右腫得比較嚴重,她藉由自製的冰敷小工具,讓自己不用一直扶著冰袋,可以邊冰敷邊處理工作上的事。

過了第3天以後,腫脹逐漸開始消退了。而在1周以後,雖然還是會腫脹,可是外表看起來是臉澎澎的感覺,只要稍為遮掉淡黃色的瘀青,不會有人察覺做手術。(當然,診所的同事除外)

 

正顎術後恢復的小撇步

照片左邊較小的是清潔用的針筒,在每次進食後都都需要使用漱口水漱口,避免傷口感染,也確保口腔的清潔;讓上下排牙齒、牙齦以及舌頭保持乾淨。照片右邊的針筒則是輔助進食流質食物,因為正顎術後嘴巴還無法張很開,透過針筒進食,除了不用張大嘴巴以外,流質食物進入到口腔後,也比較不會溢滿整個口腔,造成清潔的困難。

陳怡傑正顎術後第2周

正顎術後的飲食-前2周流質食物

拿著冰淇淋的這張照片是術後第14天的照片,但好孩子千萬不要學!

因為骨頭癒合需要大約6周的時間,這段期間內最好不要「咀嚼食物」,否則會影響骨頭的癒合。術後的前兩週內都必須吃流質食物,所以大都是安素、豆漿、果汁、牛奶等,因為無法有飽足感,所以大約每2小時就需要進食一次。

陳怡傑正顎_術後第3周

正顎術後的飲食-軟質食物階段

等到正術後第3週時可開始吃軟質食物,Lori會去便利商店買蒸蛋糕來吃,因為入口就會化掉,或是配水吞下去。貼心的爸爸也會用雞湯燉山藥泥給Lori補充養分。

(戴球帽的照片是正顎術後約2-3周左右)

正顎術後張口復建練習

術後陳醫師會教導怎麼做嘴巴的復健運動。

在張口練習的部分,為了要維持張口的幅度,又不想舉著手,可以把冰棒棍綑綁在一起、模擬當下要練習的張口寬度,咬著張口小道具就能邊看電視邊練習張口了!

正顎術前後對照

群英正顎術前後
群英正顎術前後

「歪」臉喬「正」,180度拍照零死角!

之前Lori和醫師討論過她的狀況比起其他案例算是輕微,術後的進步空間當然無法和嚴重的人比擬,但翻了翻以前的照片,看到原本正臉拍照會歪一邊的臉,透過正顎手術調到正常的位置,她笑說:「大家都說我的臉變『正』了,沒以前這麼歪!」這也解決了以往拍照要拼命喬45度角,現在正面、側面都很上鏡!

陳怡傑醫師

選擇 群英陳怡傑醫師

‧群英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群英整形外科經營團隊成員之一)

‧前桃園長庚醫院正顎中心主任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執照

‧整專醫字第000325號

選擇群英整形外科 優質、安全的服務

  1. 1
    長年配合的資深專任麻醉科醫師

    在醫院期間的手術經驗上,整形外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間的配合默契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涉及正顎手術這樣需要長時間麻醉的項目,更需要兩者間的配合,以及透過經驗監控整場手術中受術者的身體狀態。有著長年配合經驗的群英專任麻醉科醫生,著實是陳醫師手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 2
    經驗充足和合作無間的護理團隊

    群英的開刀房護理師除了具有合法的護理師執照外,也同樣具有充足的開刀房與觀察室照護經驗。開刀房護士必須能夠確實的遵守感染控制的標準流程,做好手術的準備,也必須和手術醫師間有良好的默契,了解醫師需求,迅速的提供醫師協助。

  3. 3
    專業的醫院級手術房配置

    群英的開刀房是比照教學醫院等級所設置。

    為確保各項整形手術能圓滿達成,我們採用醫院級先進儀器與設備,包含VIP術後觀察室、超音波影像內視鏡、高規格急救設備、生命監測儀器等,包含執行手術前器械消毒殺菌的儀器,均係業內少見的、須由具備執照人員執行操作的大型高溫高壓滅菌爐鍋(詳情可參考:群英小百科-高溫消毒手術基本功)。

  4. 4
    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團隊的協力

    群英整形外科至目前為止合計有七位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尤以長庚、馬偕體系醫師為主,在各項整形領域中,都有如同陳怡傑醫師一般資深的主治醫師或主任;在我們的經驗當中,受術的民眾在諮詢階段會有許多考量,除了正顎手術,可能同時間需要考量隆鼻等其他手術的配合。民眾可以輕易的在群英同時諮詢多位資深且專精不同整形項目的醫師,並且透過醫師間定期的醫務會議討論,更容易溝通以交流手術經驗,確保您每一項手術的專業與安全。

想要進一步了解正顎手術?線上即刻預約!

※ 本文刊登日期106年06月09日
※案例經本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
※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群英整形外科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病情說明:本手術常用於治療下列齒顎異常:下顎前突(俗稱戽斗) / 雙顎前突(俗稱暴牙)上顎後縮 / 下顎後縮 / 上下顎歪斜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包含如下但不在此限): 全身麻醉的風險/ 術中失血 / 下齒槽神經受傷 / 預期外骨折(發生率約1%) / 顏面神經受傷(發生率千分之一以下) / 視神經受傷(發生率五千分之一以下) / 骨骼缺血壞死 / 牙齒斷裂、鬆動、牙根受損、固定式假牙或牙齒矯正器脫落 / 術後殘留顏面不對稱或中線偏移
※替代處置方案:
(一) 齒列矯正:單純的齒列矯正能改變牙齒及其周圍的齒槽骨的位置,但能夠改變的骨頭範圍僅限於牙根的上下,不適用於嚴重的咬合不良,亦無法改變歪斜的咬合面,且對顏面外觀的改變的效益較小。
(二) 削骨手術:適用於改善臉部輪廓但不會改變咬合,可改善如國字臉、顴骨突出等骨骼問題。
(三) 人工骨植入:少數情況下(如單純上顎或下顎後縮但無明顯咬合異常者),可利用人工骨植入達到類似移動骨骼的效果。
※未處置之風險: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目的在改善咬合及外觀,而非為治療疾病不得不進行之處置,患者應審慎評估其風險及效益以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大多數醫師建議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的患者,替代的處置方案並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被認定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者,其睡眠呼吸障礙可能造成精神不濟、注意力低落,嚴重者可能影響工作表現甚至人身安全。
※術後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
(一) 若有傷口明顯出血疼痛、腫脹、發燒、胸悶胸痛、喘、心悸、頭暈、休克請立即通知醫療團隊診視。
(二)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傷口位於口內,術後請依據護理人員指示清潔口腔以免傷口感染。
(三) 術後4至6周內僅能吞食不可咀嚼,在骨骼完全癒合前應避免上下顎受力而位移
※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部分患者,可能發生以下之副作用及併發症:臉部腫脹 / 術後出血與傷口血腫 / 骨頭癒合不良 / 傷口感染 / 嘴唇及口腔周圍皮膚擦傷 / 下唇及下巴皮膚感覺遲鈍、牙齦麻木 / 臉頰皮膚感覺遲鈍 / 口齒不清 / 骨釘骨鈑外露 / 臉部軟組織下垂 / 臉型改變伴隨心理及社會適應的問題 / 講話鼻音過重 / 牙齦萎縮、牙齒變色及其他口腔病變 / 顳顎關節症狀 / 復發

2017-06-09 , , , , , , , , , , , ,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