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告別後縮短下巴,氣質名媛畫風Get!

下巴「型」不行

下巴短又方,如何告別下顎後縮臉型?

逆轉下顎後縮 / 下巴後縮短臉型
chin surgery

對症下藥關鍵:經驗x資歷

誤解臉型,白走整形冤枉路!

墊下巴手術後,本來以為可以呈現完美的V-Line,然而,側臉嘴唇連結到下巴的線條,反而變成了怪異的「神轉折」。正面或許不明顯,但側面卻絲毫隱藏不了!

經過了幾位的醫師諮詢,她依然沒有得到她想要的答案。為什麼那麼多人能夠在墊下巴手術後,擁有精緻、比例完美的臉型,但是她卻反而距離更遙遠?也許,從一開始在臉型問題的判斷上,就已經失準了。

於是,她找到了能夠處理複雜臉型問題、擅長正顎削骨的群英醫師…

Before-Lower Jaw retraction / 正顎術前-下顎後縮

群英_陳怡傑_正顎

Before-Lower Jaw retraction / 正顎術前-下顎後縮

群英_陳怡傑_正顎

墊下巴拉長比例?

下顎後縮的根本解決之道!

Lily的 下巴後縮 是因為整個 下顎後縮 所造成的,因此無法用填充物或者假體進行改善,且 下顎後縮 還常兼併 咬合不正、呼吸道狹窄、嘴角下垂等狀況。一般人可能認為下巴比例短就墊下巴拉長,但治標不治本,下巴問題往往只是臉型問題中的一部分,單方面墊下巴,就只是讓下巴的體積變大或變長,並沒有根本解決下顎後縮問題,甚至讓下唇到下巴間出現巫婆般、不自然角度。

 

此外,Lily本身上顎暴牙,所以上下門牙的前後距離會拉大,因此在視覺上會有嘴凸下唇外翻變厚的情形。綜觀這些臉型問題,必須透過「正顎手術」來解決上顎暴牙以及下顎後縮,讓上下顎回到標準位置,徹底解決上下齒列咬合異常,並讓整體臉型呈現柔和、自然曲線。

下巴整形只有墊下巴這條路?

下巴整形手術適用對象比一比

下巴問題除了常見的「墊下巴手術」外,也能夠藉由「下巴截骨」或「正顎手術」改善,如何選擇?並不是選越貴的越好,也不是越有噱頭的越好;關鍵應該回頭看我們的下巴問題的成因是什麼?如果是下顎後縮造成的下巴問題,採用正顎手術會比下巴截骨或是墊下巴手術更合適。因此,我們通常會建議臉型問題複雜的人,在選擇醫師的時候,盡可能找經驗豐富,而且資深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尤其是擅長於臉型矯正的醫生。

正顎術後護理紀錄

Lily說:「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認為正顎手術後無法自行照料,但其實除了臉部極為腫脹(像是氣球吹飽狀態)外,進食、清潔口腔,自己來都沒問題的,不需要麻煩家人。

※以下正顎恢復過程在電腦上可以用滑鼠拖曳滑動,或是在手機上用手指輕滑移動,瀏覽全部過程

正顎術後72小時

冰敷不間斷,減緩腫脹

醫生有特別提醒Lily術後72小時內臉部或是脖子會特別腫脹,要特別注意護理師教導的護理步驟,此外,也跟大家分享一些小訣竅:

  • 需要持續不間斷地冰敷
  • 避免做讓頭部充血的姿勢,像彎腰洗頭等
  • 睡覺時可以把枕頭墊高,比較好入睡

正顎術後1周內

飢餓一周間,流質飲食篇

流質食物有蠻多選擇性,牛奶、豆漿、雞精、運動飲料、米湯都行,看個人喜好,但因為是流質食物,較容易感到飢餓,所以可以每1-2小時進食一次。飲用完後請記得漱口(使用診所準備的軟管針筒),雖然不太能張口,但傷口在口腔內,需要清潔乾淨。

正顎術後滿1周

滿周的「微笑運動」

術後滿一週,Lily到牙科和群英診所回診,醫師特別交代Lily要開始要對著鏡子,做一些張口、微笑的動作,訓練臉部表情的協和感,也訓練肌肉的運動,但咬東西的動作還是避免,所以三餐一樣是流質食物,稀飯、布丁等可用吞嚥的方式食用。醫師再次叮嚀吃完東西一定要保持口腔衛生,以免傷口癒合不佳。

群英_陳怡傑_正顎
群英_陳怡傑_正顎
群英_陳怡傑_正顎

擺脫下顎後縮,正顎逆轉好吸睛!

Lily相當滿意手術後的成果,本來煩惱不已的側臉線條也變得更自然、好看,照鏡子或自拍時發現自己愈來愈年輕,周遭的朋友也都有這種感覺,她開心的說:「原本的國字臉及法令紋都因為正顎手術而改善,臉型改變後氣質也變好,更重要的是拍照不用再拼命喬角度,怎麼拍都有自信!」

陳怡傑醫師

選擇 群英陳怡傑醫師

陳怡傑醫師是群英整形外科的經營團隊成員之一,而不是單純接受聘任、未來可能解除合作的聘任醫師,所以,對於接受手術的民眾來說更有保障。除了身為經營者之一,選擇群英整形外科也能提供更優質而安全的服務。

  1. 1
    長年配合的資深專任麻醉科醫師

    在醫院期間的手術經驗上,整形外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間的配合默契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涉及正顎手術這樣需要長時間麻醉的項目,更需要兩者間的配合,以及透過經驗監控整場手術中受術者的身體狀態。有著長年配合經驗的群英專任麻醉科醫生,著實是陳醫師手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 2
    經驗充足和合作無間的護理團隊

    群英的開刀房護理師除了具有合法的護理師執照外,也同樣具有充足的開刀房與觀察室照護經驗。開刀房護士必須能夠確實的遵守感染控制的標準流程,做好手術的準備,也必須和手術醫師間有良好的默契,了解醫師需求,迅速的提供醫師協助。

  3. 3
    專業的醫院級手術房配置

    群英的開刀房是比照教學醫院等級所設置。

    為確保各項整形手術能圓滿達成,我們採用醫院級先進儀器與設備,包含VIP術後觀察室、超音波影像內視鏡、高規格急救設備、生命監測儀器等,包含執行手術前器械消毒殺菌的儀器,均係業內少見的、須由具備執照人員執行操作的大型高溫高壓滅菌爐鍋(詳情可參考:群英小百科-高溫消毒手術基本功)。

  4. 4
    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團隊的協力

    群英整形外科至目前為止合計有七位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尤以長庚、馬偕體系醫師為主,在各項整形領域中,都有如同陳怡傑醫師一般資深的主治醫師或主任;在我們的經驗當中,受術的民眾在諮詢階段會有許多考量,除了正顎手術,可能同時間需要考量隆鼻等其他手術的配合。民眾可以輕易的在群英同時諮詢多位資深且專精不同整形項目的醫師,並且透過醫師間定期的醫務會議討論,更容易溝通以交流手術經驗,確保您每一項手術的專業與安全。

想要進一步了解正顎手術?線上即刻預約!

※ 本文刊登日期106年06月08日
※案例經本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
※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群英整形外科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病情說明:本手術常用於治療下列齒顎異常:下顎前突(俗稱戽斗) / 雙顎前突(俗稱暴牙)上顎後縮 / 下顎後縮 / 上下顎歪斜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包含如下但不在此限): 全身麻醉的風險/ 術中失血 / 下齒槽神經受傷 / 預期外骨折(發生率約1%) / 顏面神經受傷(發生率千分之一以下) / 視神經受傷(發生率五千分之一以下) / 骨骼缺血壞死 / 牙齒斷裂、鬆動、牙根受損、固定式假牙或牙齒矯正器脫落 / 術後殘留顏面不對稱或中線偏移
※替代處置方案:
(一) 齒列矯正:單純的齒列矯正能改變牙齒及其周圍的齒槽骨的位置,但能夠改變的骨頭範圍僅限於牙根的上下,不適用於嚴重的咬合不良,亦無法改變歪斜的咬合面,且對顏面外觀的改變的效益較小。
(二) 削骨手術:適用於改善臉部輪廓但不會改變咬合,可改善如國字臉、顴骨突出等骨骼問題。
(三) 人工骨植入:少數情況下(如單純上顎或下顎後縮但無明顯咬合異常者),可利用人工骨植入達到類似移動骨骼的效果。
※未處置之風險: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目的在改善咬合及外觀,而非為治療疾病不得不進行之處置,患者應審慎評估其風險及效益以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大多數醫師建議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的患者,替代的處置方案並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被認定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者,其睡眠呼吸障礙可能造成精神不濟、注意力低落,嚴重者可能影響工作表現甚至人身安全。
※術後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
(一) 若有傷口明顯出血疼痛、腫脹、發燒、胸悶胸痛、喘、心悸、頭暈、休克請立即通知醫療團隊診視。
(二)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傷口位於口內,術後請依據護理人員指示清潔口腔以免傷口感染。
(三) 術後4至6周內僅能吞食不可咀嚼,在骨骼完全癒合前應避免上下顎受力而位移
※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部分患者,可能發生以下之副作用及併發症:臉部腫脹 / 術後出血與傷口血腫 / 骨頭癒合不良 / 傷口感染 / 嘴唇及口腔周圍皮膚擦傷 / 下唇及下巴皮膚感覺遲鈍、牙齦麻木 / 臉頰皮膚感覺遲鈍 / 口齒不清 / 骨釘骨鈑外露 / 臉部軟組織下垂 / 臉型改變伴隨心理及社會適應的問題 / 講話鼻音過重 / 牙齦萎縮、牙齒變色及其他口腔病變 / 顳顎關節症狀 / 復發

2017-06-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