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微笑吧!改善笑露牙齦,自信笑容不用再遮掩

 牙齦太搶戲,笑容好沒自信

笑容是最好的化妝品,也是與別人拉近距離的最好方式;但是笑露牙齦卻總讓人好尷尬。

 

Cindy擁有了一口令人稱羨的整齊牙齒,但是「笑露牙齦」的問題,卻讓他從小有著鳥嘴、驢子……等綽號。為了不引來更多的令他尷尬不已的「注意」,她透過練習克制自己笑開的幅度,但也因此無法盡情大笑。

 

「我知道自己有笑露牙齦的缺點,而且發現連平常講話的時候,嘴型都變得怪怪的連媽媽都看不下去,一直說服我來做手術。」Cindy選在19歲生日前一個月做正顎手術,希望生日趴能夠美美的登場外,也希望從此以後可以毫無顧忌的開懷大笑。

 

笑露牙齦,為什麼要做正顎手術?

群英整形_笑露牙齦

▲Cindy術前露牙齦照

群英整形_笑露牙齦

笑露牙齦一定要靠正顎手術解決?笑露牙齦的原因,分成牙齒以及骨骼層面的問題:如果是因為牙齦過多,導致覆蓋牙齒的比例較高,可以透過切除部分牙齦,減少牙齦的比例。需要正顎的是,牙齒本身沒問題,但上顎骨垂直方向過長,這時需要正顎手術來縮短上顎,讓笑的時候不要露出太多上排牙齦。

 

笑露牙齦的問題可能綜合以上原因,所以選擇治療方案時,應該要多面向的了解,不僅牙醫師,也應該和正顎醫師面談諮詢後,再做決定。

陳怡傑醫師的分析說明:

Cindy的狀況是因為上顎骨過長,並且也有下巴後縮、和輕微骨性暴牙的徵狀,因此,可以藉由正顎將牙齒和骨骼移動到理想的位置,連帶使唇部和顏面的比例趨於正常與對稱。

▲正顎術前:笑露牙齦。

群英陳怡傑醫師,正顎推薦

▲正顎術後:笑容自然美觀。

▲正顎術前:上顎較長會將下顎往下推,臉型也會因此拉長,造成上下唇的距離拉遠而無法在放鬆狀態下輕閉嘴唇,如同抿嘴的感覺。

▲正顎術後:上顎縮短後,雙唇在放鬆狀態下能自然輕閉,嘴角往上揚。

正顎術後90天紀錄

※以上正顎恢復過程在電腦上可以用滑鼠拖曳滑動,或是在手機上用手指輕滑移動

術後第1週──勤於冰敷消水腫,適應流質食物的日子

醫師提醒Cindy正顎手術後3-5天會最不舒服,所以要盡量多休息和冰敷。Cindy說除了臉部腫脹外,也容易鼻塞,所以提前準備歐治鼻會更好。比較難受的是吃藥,因為術後這幾天胃口變差,而且嘴巴裡還有橡皮筋固定住,進食不方便,幾乎空腹吃藥會有想吐的感覺。為了改善胃口,Cindy的男友貼心的陪她去超市買最愛的果汁牛奶、布丁、草莓優格等流質食物,之後吃藥想吐的情形也改善了。

「熬過第7天後,一切都會舒服很多!」Cindy分享她的冰敷心得,她沒有使用診所提供的冷熱敷袋,反而改用塑膠袋裝冰塊,並準備了4包輪流使用。

(貼心小提醒:冰塊袋外要用毛巾裹住,避免過度冰冷刺激喔!)

術後第2週──冰敷轉熱敷,持續努力!

Cindy根據醫生診斷的建議,從冰敷改成熱敷,「我覺得第2個禮拜算是消腫停滯期,所以熱敷很重要!尤其每天早上起來都會水腫,要熱敷一天後,晚上看起來才有消腫。我都是拿馬克杯裝熱水,然後慢慢地用杯子外圍敷臉,一天大概照三餐敷才會消比較快,最重要是出門前一定要再敷一次,不然臉真的會很腫,就這樣持續一個禮拜熱敷。」

術後第3週──飲食從流質轉為軟質食物

第三周臉消腫的速度會加快。飲食上可以從流質食物轉為軟質食物,可以吃布丁、豆花、稀飯、蒸蛋、麵線等等,Cindy說之前都喝調味乳、牛奶、果汁等流質食物,一直沒有飽足感,終於可以有更多食物選擇了!

術後第1個半月──可以正常飲食了!

術後1個月回診時,醫師說正常嘴巴要開到3個指頭大,但Cindy只能開到1個指頭,因為她怕痛不敢用力張開嘴巴,所以進度有些落後。回去後勤於練習嘴巴張口復健運動,每天只要一沒事就一直練習微笑,還有多打哈欠,讓張口程度逐漸變大。

通常是術後1週、1個月、2個月後回診,但Cindy 1個半月後因為擔心牙齒歪掉而預約了門診,醫師檢查後確認牙齒沒有歪,並且確認Cindy嘴巴張開的程度以及臉部肌肉恢復的狀況。結果是全部順利通過了!更讓Cindy開心的是醫師說可以正常飲食了!門診完後Cindy立刻跑去吃麥當勞的冰炫風,「這是我睽違1個半月以來第一次真的用後面牙齒咀嚼!其實有點不習慣,有種牙齒不是自己的感覺!」

▲正顎術後約1個月時是Cindy期待很久的生日野餐趴,她很開心自己不管是笑或是放鬆時,臉部的表情變得如此自然、好看,很謝謝醫生讓她有難忘的19歲生日!

術後第3個月──逐漸自然的笑顏

術後第2個月時雖然可以正常吃了,但Cindy還是避免吃大塊又難咬的食物,都是小口小口慢慢吃,而且因為釘子還未拔掉,所以常常會有食物卡在那。此時,臉部已經不太會有僵、麻、水腫的感覺,笑起來又更自然了一些。

滿3個月時,Cindy到群英回診,也拆掉了骨釘,Cindy說這樣就不用再煩惱食物會卡在骨釘上了,不過在這段日子裡,不知不覺中已養成了每次用餐完刷牙的好習慣。而這個月飲食一切正常,沒太大的顧忌。

正顎術前後對照

告別笑露牙齦!重拾自信笑顏

「其實在術前告知男友和閨蜜要做正顎手術時,他們覺得我只是一點牙齦而已,幹嘛花這麼多錢討皮痛,而且我真的很怕痛……,但我已經下定決心了,希望自己能夠變得更好,所以他們也選擇支持我,鼓勵我要堅強撐下去。」

如果不是同為笑露牙齦的人可能無法體會,無心的玩笑或是綽號,都會讓自己相當在意,每次笑的時候,總會顧忌著「會不會有人覺得我笑起來很醜」,而克制住大笑,如今,Cindy終於能自信的展開笑容了!

 

陳怡傑醫師

選擇 群英陳怡傑醫師

陳怡傑醫師是群英整形外科的經營團隊成員之一,而不是單純接受聘任、未來可能解除合作的聘任醫師,所以,對於接受手術的民眾來說更有保障。除了身為經營者之一,選擇群英整形外科也能提供更優質而安全的服務。

  1. 1
    長年配合的資深專任麻醉科醫師

    在醫院期間的手術經驗上,整形外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間的配合默契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涉及正顎手術這樣需要長時間麻醉的項目,更需要兩者間的配合,以及透過經驗監控整場手術中受術者的身體狀態。有著長年配合經驗的群英專任麻醉科醫生,著實是陳醫師手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 2
    經驗充足和合作無間的護理團隊

    群英的開刀房護理師除了具有合法的護理師執照外,也同樣具有充足的開刀房與觀察室照護經驗。開刀房護士必須能夠確實的遵守感染控制的標準流程,做好手術的準備,也必須和手術醫師間有良好的默契,了解醫師需求,迅速的提供醫師協助。

  3. 3
    專業的醫院級手術房配置

    群英的開刀房是比照教學醫院等級所設置。

    為確保各項整形手術能圓滿達成,我們採用醫院級先進儀器與設備,包含VIP術後觀察室、超音波影像內視鏡、高規格急救設備、生命監測儀器等,包含執行手術前器械消毒殺菌的儀器,均係業內少見的、須由具備執照人員執行操作的大型高溫高壓滅菌爐鍋(詳情可參考:群英小百科-高溫消毒手術基本功)。

  4. 4
    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團隊的協力

    群英整形外科至目前為止合計有七位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尤以長庚、馬偕體系醫師為主,在各項整形領域中,都有如同陳怡傑醫師一般資深的主治醫師或主任;在我們的經驗當中,受術的民眾在諮詢階段會有許多考量,除了正顎手術,可能同時間需要考量隆鼻等其他手術的配合。民眾可以輕易的在群英同時諮詢多位資深且專精不同整形項目的醫師,並且透過醫師間定期的醫務會議討論,更容易溝通以交流手術經驗,確保您每一項手術的專業與安全。

想要進一步了解正顎手術?線上即刻預約!

※ 本文刊登日期106年09月22日
※案例經本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
※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群英整形外科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病情說明:本手術常用於治療下列齒顎異常:下顎前突(俗稱戽斗) / 雙顎前突(俗稱暴牙)上顎後縮 / 下顎後縮 / 上下顎歪斜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包含如下但不在此限): 全身麻醉的風險/ 術中失血 / 下齒槽神經受傷 / 預期外骨折(發生率約1%) / 顏面神經受傷(發生率千分之一以下) / 視神經受傷(發生率五千分之一以下) / 骨骼缺血壞死 / 牙齒斷裂、鬆動、牙根受損、固定式假牙或牙齒矯正器脫落 / 術後殘留顏面不對稱或中線偏移
※替代處置方案:
(一) 齒列矯正:單純的齒列矯正能改變牙齒及其周圍的齒槽骨的位置,但能夠改變的骨頭範圍僅限於牙根的上下,不適用於嚴重的咬合不良,亦無法改變歪斜的咬合面,且對顏面外觀的改變的效益較小。
(二) 削骨手術:適用於改善臉部輪廓但不會改變咬合,可改善如國字臉、顴骨突出等骨骼問題。
(三) 人工骨植入:少數情況下(如單純上顎或下顎後縮但無明顯咬合異常者),可利用人工骨植入達到類似移動骨骼的效果。
※未處置之風險: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目的在改善咬合及外觀,而非為治療疾病不得不進行之處置,患者應審慎評估其風險及效益以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大多數醫師建議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的患者,替代的處置方案並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被認定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者,其睡眠呼吸障礙可能造成精神不濟、注意力低落,嚴重者可能影響工作表現甚至人身安全。
※術後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
(一) 若有傷口明顯出血疼痛、腫脹、發燒、胸悶胸痛、喘、心悸、頭暈、休克請立即通知醫療團隊診視。
(二)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傷口位於口內,術後請依據護理人員指示清潔口腔以免傷口感染。
(三) 術後4至6周內僅能吞食不可咀嚼,在骨骼完全癒合前應避免上下顎受力而位移
※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部分患者,可能發生以下之副作用及併發症:臉部腫脹 / 術後出血與傷口血腫 / 骨頭癒合不良 / 傷口感染 / 嘴唇及口腔周圍皮膚擦傷 / 下唇及下巴皮膚感覺遲鈍、牙齦麻木 / 臉頰皮膚感覺遲鈍 / 口齒不清 / 骨釘骨鈑外露 / 臉部軟組織下垂 / 臉型改變伴隨心理及社會適應的問題 / 講話鼻音過重 / 牙齦萎縮、牙齒變色及其他口腔病變 / 顳顎關節症狀 / 復發

2017-09-22 , , , , , , , , , ,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