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顴骨削骨】反差萌!自卑戽斗月亮臉慢走不送|陳怡傑醫師

台北群英_陳怡傑醫師_正顎削骨06

不再作繭自縛 拒絕自卑自憐

崎嶇不平的月亮臉,是我長期以來的自卑情結,在經歷人生中的悲歡離合後,諸多煩惱隨之而來,讓原本還有一些豐潤的臉蛋,變得更加消瘦憔悴,顴骨看起來越來越高,朋友都說我明明擁有50公斤的正常體重,臉看起來卻像是30公斤般異常,骨瘦嶙峋到快被鬼抓走了!

我當然想透過整形手術改變自己的憔悴樣貌,也持續在網路上搜尋削骨的訊息,看到很多人做完手術後的比對照片,很多案例都讓我感到心動。

陳怡傑醫師詳盡解說 勾勒出術後模樣

當Ruby諮詢過陳怡傑醫師之後,她決定勇敢做出改變,她知道若再繼續猶豫下去,遲遲不敢行動,怕是這一輩子都要被自卑自憐綑綁著自我。

Ruby和群英的相遇也許是偶然,可能也是命中注定。在走進群英之前,Ruby並不是沒有認真做過功課,她搜尋過廣告,詢問過牙醫診所的推薦,也曾經諮詢過其它的整形外科診所。

但是,就在Ruby和陳怡傑醫師仔細溝通後,搭配CT(3D頭顱骨電腦斷層掃描)的解說,陳醫師向她點出她的臉型核心問題,這才令Ruby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問題不僅僅只是顴骨、下顎骨突出,上下顎相對角度才是崎嶇月亮臉的主要原因。

經過陳醫師親切的解說及建議,讓Ruby在腦海中順利勾勒出術後的模樣,對於透過正顎手術終結戽斗及削掉高聳的顴骨,她早已做好準備!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前生活照

只有咬合不正的人,才需要正顎嗎?

咬合正常的戽斗臉型 權威醫師看法

群英整形_陳怡傑醫師_正顎削骨_大頭照

陳怡傑醫師 / 群英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並非只有咬合有問題的人才需要做正顎手術;正常的咬合只代表上下顎的牙齒及骨頭之間的「相對位置」是理想的,但不代表臉型輪廓一定會好看。

在咬合正常的狀態下,上下顎骨的位置有可能一起前凸、後縮、太高、太低或是歪斜,造成不同的臉型問題。想改善這些問題,都應該要透過正顎手術,把上下顎骨一起移動到標準的位置,才能達到理想且自然的效果。

大多數人認為,如果咬合正常,那麼臉型的問題就應該靠削骨,而不是正顎手術來解決,結果常常是沒有處理到問題的核心,導致手術後雖然改變很大,但是卻不自然或不好看。

若忽略問題的核心,單純選擇下顎骨削骨,臉形的確可能會變小、變窄,但像Ruby這類的骨性戽斗患者,倘若只是削骨,下顎前凸不會有任何變化,月亮臉問題依然存在。

利用正顎手術將凸出的顎骨縮短後退,對Ruby來說會是最佳的解決方案,同時,再將過高的顴骨內推削除,讓中下臉骨頭回歸到正常的位置,不僅咀嚼功能協調度不受影響,外觀上的改變也會更加舒服、自在。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前紀錄照

正顎改善戽斗+顴骨削骨 術後150天紀錄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1-7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1周照片

術後第1-7天

第1-2天:手術醒來後睡不好,也不想吃東西,覺得有點後悔做這個決定。第2天早上出院時狀況還好,可以自己搭捷運回家,但整個人很虛弱。

第3-5天:臉很腫,只能喝湯、喝豆漿,第5天臉開始有些瘀青,一樣喝豆漿,但臉還是很腫,沒有消腫的感覺,有一點痛感,期待自己一天比一天好。

第6-7天:可能忘記吃藥的原因,還是很腫、有瘀青,加上沒休息好,希望今天可以好好的休息,讓臉快快消腫。第7天時改喝安素、果汁,不過,我發現粉底稍微遮蓋一下,還是可以蓋住瘀青。

術後第8-10天

第8天:今天是回診日,有持續冰敷,瘀青就用粉底遮蓋,但還是不敢脫下口罩,就怕路人發現我的腫臉猛盯著瞧,照鏡子時,依然覺得自己不像自己,希望之後會看見~越來越像自己的臉。

第9天:開始試著吞食皮蛋瘦肉粥,用沖牙機清潔牙齒,醫生說傷口照顧的還不錯,手機的人臉辨識也慢慢認回主人了,也可以開始溫敷,相信消腫會越來越快!

第10天:今天敢不戴口罩露臉一下,慢慢消腫,瘀青也看不太出來了,一大早來參加女兒的運動會,早上來不及吃早餐,很餓~就試著吃了半碗炒麵,雖然不能咬,還好麵還算軟,可以直接吞下去,看得出來下巴的線條慢慢出來,希望每一天都能看見越來越好的自己!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9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10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11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12天生活照

術後第11-12天

第11天:今天腫的程度和昨天相比,好像沒有太大的變化,不過口腔裡面慢慢開始恢復知覺,牙齒也有一些感覺了,希望能盡快度過漫長的恢復期!

至於日常飲食,只要可以吞下去的食物,我都會試著去吃,像是海鮮粥、雞湯、榴槤通通來者不拒,也越來越想念吃東西、咬東西大快朵頤的快樂了!

第12天:消腫大概有一半了,外出也沒什麼問題,體力也恢復的差不多,還是希望時間快點過去,恢復到完全不腫的狀態,期待自己的全新模樣!

術後第13-20天

第13天:臉還是有腫,笑起來會有一點不自然,吃的部分還是不自覺會挑軟軟的東西,但能吃的都會吃,像是麻油麵線、皮蛋粥,軟一點的麵條,下嘴唇也慢慢在恢復知覺當中,但還是很麻,不過又比剛手術完時好上很多了!

第14天:看照片覺得自己的臉變小一點了,今天吃了炸醬麵,不過還是不太會咬,體力基本上都已經恢復了,只是下巴還是麻麻的,不過比之前好了一點點,每天一點一滴的進步著。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13-15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18-20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23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24天生活照

術後第21-24天

第23天:一樣是吃粥這些軟爛的食物,可以不用咬著吃,練習張嘴好困難呢!目前也只能放下兩隻手指,臉還是腫腫的,但是還好並不太影響生活,嘴巴裡的傷口也好的差不多,刷牙時也不怕痛了!

第24天:最近好像休息不夠,臉都沒繼續消腫,已經過三週了,臉還是好胖,和手術前相比,好多人都不認識我了,這究竟是為什麼呢?真的改變很劇烈嗎?

至於吃東西的部分,大概就是吃麵條之類的東西,也沒有特別補充營養,但會喝一些果汁、吃維他命B12,聽說這對恢復神經有幫助,希望在回診之前,臉能消腫更快速一些。

術後第25-29天

第27天:感覺最近沒有太多的變化,吃的東西也是挑軟的都吃,體重也慢慢往回漲了,下巴和下嘴唇還是麻麻的,沒什麼知覺,可能都有一點習慣了呢,今天吃了幾顆葡萄,試著慢慢咬,還是有辦法吃幾顆的!

第29天:今天試著咬硬的東西,還是咬不動,但是白飯已經可以吃了,吃東西的問題不大,至於消腫的情況,自己沒覺得有太大的改變,但是至少不怕出門見人了,只是還不習慣自己這張臉,而且發現上面牙齒沒有什麼知覺,下巴也還是麻麻的,不過有比之前好很多!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27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29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1個月照片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31天生活照

術後滿1個月

術後1個月:第二次回診這天,明明只是術後一個月,恢復得很好,醫生說覺得我的臉像是術後三個月的恢復,雖然還有些腫,但完全不影響我出門,也不用戴口罩,看起來就像胖胖的臉,有些嬰兒肥的樣子,因為之前的臉過於消瘦,這樣的改變朋友和家人都說這樣看起來很可愛,但是我相信等到臉完全消腫的時候,我也不會像以前那樣消瘦,因為顴骨也沒那麼突出了。

第31天:最近幾天內都沒什麼變化的感覺,不過已經不耽誤我出門,吃飯也是挑可以吃的東西,稍微用咬的也是沒問題,只是嘴巴還沒辦法張很大,勉強可以容納兩指,不知道以後會開多少~

術後第2-3個月

術後2個月:臉型看起來很自然,看不出來還有腫的感覺,只是下巴還是麻麻的,知覺還沒恢復。家人都希望我的臉不要在繼續消腫了,現在這樣很好看,只是自己還是有點不習慣自己改變的樣子,因為臉型真的和過去不一樣了!

術後3個月:臉看起來完全正常了,朋友看見我也說我變漂亮了,感覺已經完全消腫了,也不像手術前的臉又乾又瘦,現在看起來順眼多了,現在開始期待什麼時候可以拆牙套!至於牙齒的恢復上,知覺好一點點,下巴的麻倒是好挺多的,醫生說恢復得很好,呼!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2個月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3個月照片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4個月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5個月生活照

術後第4-5個月

術後4個月:臉上基本上都正常了,下巴一半神經恢復,一半還是麻麻的,牙齒的部分也還是麻麻的,臉部表情自然,線條也很順暢,看不出來有動過手術,看手術前的照片,大家都說手術做得很值得!

術後5個月:只有一邊下巴有點麻麻的,牙齦也還麻麻的,其它都很好,沒有不舒服的地方,朋友看見我也覺得我的臉比較圓潤一些,不像以前那麼瘦,也都說變漂亮了呢!

相信陳醫師 是此生最對的選擇!

術後的Ruby臉型變了,戽斗也不見了,側臉線條看起來也相當完美,最重要的是,她不再因為戽斗臉型而感到自卑,以前上排的牙齒本來露不出來,但現在微笑的時後,就能看見整齊的上排牙齒露出,這讓她在不自覺中變得更愛笑了,時時帶著保持微笑的念頭,心情也跟著飛揚了起來。

而因為Ruby之前的臉形太過消瘦,恢復期帶有嬰兒肥的胖胖臉,朋友和家人反而都說這樣很可愛,但是Ruby心裡明白,就算等臉蛋完全消腫的時候,自己應該也不會像以前那樣消瘦了,因為顴骨削掉了,臉型不會像以前那麼突出、銳利,顴骨的地方看起來比較飽滿一些,下顎線也不會再突出,側臉看起來很柔順!

正顎改善戽斗+顴骨削骨術前後對照

群英整形_陳怡傑醫師_正顎削骨

選擇 群英整形陳怡傑醫師

陳怡傑醫師是群英整形外科的經營團隊成員之一,而不是單純接受聘任、未來可能解除合作的聘任醫師,所以,對於接受手術的民眾來說更有保障。除了身為經營者之一,選擇群英整形外科也能提供更優質而安全的服務。

  1. 1
    長年配合的資深專任麻醉科醫師

    在醫院期間的手術經驗上,整形外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間的配合默契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涉及正顎手術這樣需要長時間麻醉的項目,更需要兩者間的配合,以及透過經驗監控整場手術中受術者的身體狀態。有著長年配合經驗的群英專任麻醉科醫生,著實是陳醫師手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 2
    經驗充足和合作無間的護理團隊

    群英的開刀房護理師除了具有合法的護理師執照外,也同樣具有充足的開刀房與觀察室照護經驗。開刀房護士必須能夠確實的遵守感染控制的標準流程,做好手術的準備,也必須和手術醫師間有良好的默契,了解醫師需求,迅速的提供醫師協助。

  3. 3
    專業的醫院級手術房配置

    群英的開刀房是比照教學醫院等級所設置。

    為確保各項整形手術能圓滿達成,我們採用醫院級先進儀器與設備,包含VIP術後觀察室、超音波影像內視鏡、高規格急救設備、生命監測儀器等,包含執行手術前器械消毒殺菌的儀器,均係業內少見的、須由具備執照人員執行操作的大型高溫高壓滅菌爐鍋(詳情可參考:群英小百科-高溫消毒手術基本功)。

  4. 4
    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團隊的協力

    群英整形外科至目前為止合計有七位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尤以長庚、馬偕體系醫師為主,在各項整形領域中,都有如同陳怡傑醫師一般資深的主治醫師或主任;在我們的經驗當中,受術的民眾在諮詢階段會有許多考量,除了正顎手術,可能同時間需要考量隆鼻等其他手術的配合。民眾可以輕易的在群英同時諮詢多位資深且專精不同整形項目的醫師,並且透過醫師間定期的醫務會議討論,更容易溝通以交流手術經驗,確保您每一項手術的專業與安全。

想要進一步了解正顎及削骨手術?線上即刻預約!

※ 本文刊登日期109年07月20日
※案例經本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
※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群英整形外科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病情說明:本手術常用於治療下列齒顎異常:下顎前突(俗稱戽斗) / 雙顎前突(俗稱暴牙)上顎後縮 / 下顎後縮 / 上下顎歪斜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包含如下但不在此限): 全身麻醉的風險/ 術中失血 / 下齒槽神經受傷 / 預期外骨折(發生率約1%) / 顏面神經受傷(發生率千分之一以下) / 視神經受傷(發生率五千分之一以下) / 骨骼缺血壞死 / 牙齒斷裂、鬆動、牙根受損、固定式假牙或牙齒矯正器脫落 / 術後殘留顏面不對稱或中線偏移
※替代處置方案:
(一) 齒列矯正:單純的齒列矯正能改變牙齒及其周圍的齒槽骨的位置,但能夠改變的骨頭範圍僅限於牙根的上下,不適用於嚴重的咬合不良,亦無法改變歪斜的咬合面,且對顏面外觀的改變的效益較小。
(二) 削骨手術:適用於改善臉部輪廓但不會改變咬合,可改善如國字臉、顴骨突出等骨骼問題。
(三) 人工骨植入:少數情況下(如單純上顎或下顎後縮但無明顯咬合異常者),可利用人工骨植入達到類似移動骨骼的效果。
※未處置之風險: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目的在改善咬合及外觀,而非為治療疾病不得不進行之處置,患者應審慎評估其風險及效益以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大多數醫師建議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的患者,替代的處置方案並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被認定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者,其睡眠呼吸障礙可能造成精神不濟、注意力低落,嚴重者可能影響工作表現甚至人身安全。
※術後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
(一) 若有傷口明顯出血疼痛、腫脹、發燒、胸悶胸痛、喘、心悸、頭暈、休克請立即通知醫療團隊診視。
(二)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傷口位於口內,術後請依據護理人員指示清潔口腔以免傷口感染。
(三) 術後4至6周內僅能吞食不可咀嚼,在骨骼完全癒合前應避免上下顎受力而位移
※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部分患者,可能發生以下之副作用及併發症:臉部腫脹 / 術後出血與傷口血腫 / 骨頭癒合不良 / 傷口感染 / 嘴唇及口腔周圍皮膚擦傷 / 下唇及下巴皮膚感覺遲鈍、牙齦麻木 / 臉頰皮膚感覺遲鈍 / 口齒不清 / 骨釘骨鈑外露 / 臉部軟組織下垂 / 臉型改變伴隨心理及社會適應的問題 / 講話鼻音過重 / 牙齦萎縮、牙齒變色及其他口腔病變 / 顳顎關節症狀 / 復發

2020-07-17 , , , , , ,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