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方臉人落落大方!國字臉削骨轉念正顎做對了!|陳怡傑醫師

由外而內彌補自信 治癒不快樂

婚姻是駛向幸福的通行證嗎?對多數人來說可能是,但對Sunny來說,在婚姻中經歷的語言、肢體暴力,都曾讓她身心靈嚴重受創,因而患上抑鬱症,差一點選擇輕生。

幸好,在故事的最後,她挺過來了!如願以離婚了結這場鬧劇。然而,在恢單之後,她依然感到身心俱疲,有如漂浮在半空中,對於未來何去何從感到不那麼踏實。

她想,也許她需要改變的不僅僅只是生活,心理層面疲憊不堪的內在,也許她可以選擇反其道而行,由外而內振奮個人自信,治癒老是快樂不起來的自己。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前紀錄照

群英陳怡傑醫師_正顎國字臉術前生活照

飽受國字臉之苦 做過鼻子、墊下巴

為了掩蓋一張大方臉,為此Sunny老早就接觸整形了,她做過鼻子、墊過下巴,她的想法其實很簡單,拉長、拉高視覺的中心位置,臉型就比較不會愈看愈「方正」了!然而,後來的她卻有一點後悔,總覺得成果似乎並不如她所想的切入要害。

但還是得多虧她在正顎之前,就有先墊假體在下巴修飾了,從Sunny多年前的婚紗照中,可以看出「超級大方臉」的初始樣貌。

由於當時正顎手術還不算普及,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只有戽斗、歪臉的人才需要正顎,這也難怪當時Sunny會選擇五官整形了!

Sunny說:「因為骨骼的問題,長期施打肉毒桿菌也無法消除我的大方臉,諮詢過很多位醫師,看過許多範例、爬過好多文,直到找到陳怡傑醫師,只有他覺得削骨對我來說治標不治本,並建議我應該從矯正牙齒配合臉型雕塑,我也決定接受這項提議!」

國字臉的校正回歸方案

削骨手術 並不是唯一選擇

群英整形_陳怡傑醫師_正顎削骨_大頭照

陳怡傑醫師 / 群英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受到韓國整形風氣影響,很多人對削骨手術已有初步認知,像是知道大餅臉、國字臉可以仰賴削骨,換來一張有如韓星般的精緻小臉。然而,其實削骨手術並不是唯一對策,台灣人比較不熟悉的正顎手術,也會是改善國字臉的解法。

撇除因咀嚼肌肥大造成的國字臉不談,每個人的骨骼發展都不一樣,比方來說,有些人是因下巴過短、後縮,並非因為下顎角過於方正,若是因為上下顎相對位置不盡理想,這種情況下反而適合施以正顎手術,回歸自然、柔和的樣貌。

削骨對於下顎輪廓來說,僅能進行局部的改變,難以就整體輪廓做出關鍵性的調整,故雖當時Sunny是因諮詢削骨而來,在經過3D模擬、電腦斷層判斷之後,我仍建議她以正顎手術改變骨架位置,使臉型變得更好看。

Sunny先前為了改變天生大方臉,曾經做過隆鼻、墊下巴,但因五官整形可以改變的只有「形狀」,她的骨架仍處於不適當的位置,故在這次的正顎手術當中,除了須將她的上下顎往前挪移扳正、削除多餘下顎角之外,也得將下巴假體移除,改以下巴截骨改變臉型輪廓。

國字臉並不如外表上看似簡單、好處理,若想讓臉型校正回歸到正常的位置,執刀醫師尚須考量整體輪廓的平衡感、立體感與柔和度,甚至將嘴型、頸部、下巴線條一併納入評估。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前紀錄照

Sunny選擇正顎手術 改善國字臉術後記錄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3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1周照片

術後第3天

就是腫脹而已,不過腫脹感並不像前二天那麼不舒服,持續吃消炎、止痛藥還有蜈蚣草,也忍不住出門洗頭,嘴巴比起剛手術完的當那晚來說,已經能張比較大了,也有用兒童牙刷練習刷牙。

術後第1週

這幾天的嘴唇就好像在做電療,偶爾會滋~滋~電一下,樂觀的告訴自己,可能是多了一點感覺、麻感又少了點,神經開始慢慢恢復了!

嘴巴基本上腫脹感是沒了,但是常常覺得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綁像皮筋的關係?嘴巴也能張大許多,可以用湯匙喝湯了,上顎也有感覺了,不像之前厚厚麻麻的。

術後第2-3週

臉部腫脹消了不少,嘴巴開口努力前往二指之間,開始吃麵線糊,上唇也比較可以動了,不過下巴部分還是微微發麻,說話有點不太協調。

回診時陳醫師有說,在幫我做正顎的時候是有順道削一些下顎骨的,消腫後看得出下顎角度明顯改變了,不那麼直角剛硬,變順順的。

因為這時期還不能動咬合,進食狀況停留在一歲小孩階段,麵類只能先剪成爛爛的,用湯匙「嘟」進嘴巴裡面吞食,想吃蛋糕的時候就泡水吃,等到醫師宣布解禁的那一刻,我最想吃的應該是逢甲夜市的雞排要切不加辣!

來到第三周,已經不會感覺到痛,但牙齒下面還會有些許麻麻的感覺,還有,要克制住不自覺的張嘴動作,像是打呵欠。

至於很多人都說術後這一個月會變瘦,我的體重雖然有變輕,但身形沒什麼改變,就是肚子稍微小了點。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2週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3週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1個月生活照

術後第1個月

10幾年前的我其實是有矯正過的,但矯正完依然是個大方臉,方臉人早晚也還是得面臨削骨的命運,一直以來,我也總以為削骨才能解決問題,在諮詢到陳醫師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正顎,幸好有問到陳醫師,先把骨架移回正常的位置,再把多餘的骨頭給削掉。

滿一個月返診,陳醫師說我恢復的非常好,之後還會再繼續消腫,臉部多做表情可以幫助恢復,就是像孩子學注音符號進行嘴型鍛鍊。

多虧我的工作就是讓我每天都要講話,常常得開直播對著鏡頭自言自語,這對我來不是難事,我也認為多說話對正顎術後恢復很有幫助!

這次陳醫師有幫我把假體取出來,直接做下巴截骨手術,在幾年前做完墊下巴手術後,我還是經常覺得有異物感,之前墊完下巴後一度爆瘦,臉型也因此變得很像戽斗,現在的下巴少掉假體後,真是好看又自然太多了!

術後第5週

飲食部分我已有如常人,粥麵、餅乾、蛋糕乾脆泡著飲料吃,人家都說餅乾是女生的精神食糧,垃圾食物太難戒斷了,就只好泡軟來吃。

從正面看會覺得說我的臉型差距不大,但從側面看就會很有驚喜感,醫生術前就有說,我可以削很多骨頭下來,看自己的側臉線條我是信了!

術後第6週

進食狀況來到可以咬斷麵條,不過漢堡還是不能直接吃,拿到手後要先壓扁它,我並不想一層層掀開來吃,但是就算壓扁也並不很好吃它,很卡牙縫!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5週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6週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7週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9週生活照

術後第7周

臉型越來越貼合,每天吱吱喳喳講話很有助於恢復,我覺得除了飲食之外,外貌上已經恢復到八成左右,不過牙齒上下還是卡卡的,還不到完全鬆開,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卡牙感,好像牙齦還不屬於我的,就覺得不自然,應該還沒完全好!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11週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3個月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4個月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半年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8-10個月生活照

對國字臉臉型不甚滿意的朋友…

先把自己的日子過明白,也不要害怕改變,不過我的蜜糖也可能是你的毒藥,就像我們全家人都是國字臉,卻只有我執念很深,我姊姊妹妹都覺得不需要為此動刀整形,完全沒動過任何一絲念頭。

我倒是覺得這次手術做對了!先正顎再把多餘的骨頭削掉,即使不告訴別人,現在也不會有人發現我動過大刀,雖然我也從不避諱讓人知道。

花自己辛苦掙來的錢做自己想做的事,看見自己滿意的成果,我覺得現在的我心上踏實很多,外在變得更好,會讓內在正能量滿載啊!

幸福不是用犧牲換來的,要先找到你自己的定位,讓屬於你的幸福走向你。

Before & After

正顎改善國字臉術前後比對照

群英陳怡傑醫師_正顎國字臉術前後比對照02
群英陳怡傑醫師_正顎國字臉術前後比對照03
群英陳怡傑醫師_正顎國字臉術前後比對照04
群英陳怡傑醫師_正顎國字臉術前後比對照05

群英整形_陳怡傑醫師_正顎削骨

選擇 群英整形陳怡傑醫師

陳怡傑醫師是群英整形外科的經營團隊成員之一,而不是單純接受聘任、未來可能解除合作的聘任醫師,所以,對於接受手術的民眾來說更有保障。除了身為經營者之一,選擇群英整形外科也能提供更優質而安全的服務。

  1. 1
    長年配合的資深專任麻醉科醫師

    在醫院期間的手術經驗上,整形外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間的配合默契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涉及正顎手術這樣需要長時間麻醉的項目,更需要兩者間的配合,以及透過經驗監控整場手術中受術者的身體狀態。有著長年配合經驗的群英專任麻醉科醫生,著實是陳醫師手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 2
    經驗充足和合作無間的護理團隊

    群英的開刀房護理師除了具有合法的護理師執照外,也同樣具有充足的開刀房與觀察室照護經驗。開刀房護士必須能夠確實的遵守感染控制的標準流程,做好手術的準備,也必須和手術醫師間有良好的默契,了解醫師需求,迅速的提供醫師協助。

  3. 3
    專業的醫院級手術房配置

    群英的開刀房是比照教學醫院等級所設置。

    為確保各項整形手術能圓滿達成,我們採用醫院級先進儀器與設備,包含VIP術後觀察室、超音波影像內視鏡、高規格急救設備、生命監測儀器等,包含執行手術前器械消毒殺菌的儀器,均係業內少見的、須由具備執照人員執行操作的大型高溫高壓滅菌爐鍋(詳情可參考:群英小百科-高溫消毒手術基本功)。

  4. 4
    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團隊的協力

    群英整形外科至目前為止合計有七位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尤以長庚、馬偕體系醫師為主,在各項整形領域中,都有如同陳怡傑醫師一般資深的主治醫師或主任;在我們的經驗當中,受術的民眾在諮詢階段會有許多考量,除了正顎手術,可能同時間需要考量隆鼻等其他手術的配合。民眾可以輕易的在群英同時諮詢多位資深且專精不同整形項目的醫師,並且透過醫師間定期的醫務會議討論,更容易溝通以交流手術經驗,確保您每一項手術的專業與安全。

想要進一步了解正顎及削骨手術?線上即刻預約!

※ 本文刊登日期110年06月23日
※案例經本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
※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群英整形外科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病情說明:本手術常用於治療下列齒顎異常:下顎前突(俗稱戽斗) / 雙顎前突(俗稱暴牙)上顎後縮 / 下顎後縮 / 上下顎歪斜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包含如下但不在此限): 全身麻醉的風險/ 術中失血 / 下齒槽神經受傷 / 預期外骨折(發生率約1%) / 顏面神經受傷(發生率千分之一以下) / 視神經受傷(發生率五千分之一以下) / 骨骼缺血壞死 / 牙齒斷裂、鬆動、牙根受損、固定式假牙或牙齒矯正器脫落 / 術後殘留顏面不對稱或中線偏移
※替代處置方案:
(一) 齒列矯正:單純的齒列矯正能改變牙齒及其周圍的齒槽骨的位置,但能夠改變的骨頭範圍僅限於牙根的上下,不適用於嚴重的咬合不良,亦無法改變歪斜的咬合面,且對顏面外觀的改變的效益較小。
(二) 削骨手術:適用於改善臉部輪廓但不會改變咬合,可改善如國字臉、顴骨突出等骨骼問題。
(三) 人工骨植入:少數情況下(如單純上顎或下顎後縮但無明顯咬合異常者),可利用人工骨植入達到類似移動骨骼的效果。
※未處置之風險: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目的在改善咬合及外觀,而非為治療疾病不得不進行之處置,患者應審慎評估其風險及效益以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大多數醫師建議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的患者,替代的處置方案並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被認定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者,其睡眠呼吸障礙可能造成精神不濟、注意力低落,嚴重者可能影響工作表現甚至人身安全。
※術後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
(一) 若有傷口明顯出血疼痛、腫脹、發燒、胸悶胸痛、喘、心悸、頭暈、休克請立即通知醫療團隊診視。
(二)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傷口位於口內,術後請依據護理人員指示清潔口腔以免傷口感染。
(三) 術後4至6周內僅能吞食不可咀嚼,在骨骼完全癒合前應避免上下顎受力而位移
※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部分患者,可能發生以下之副作用及併發症:臉部腫脹 / 術後出血與傷口血腫 / 骨頭癒合不良 / 傷口感染 / 嘴唇及口腔周圍皮膚擦傷 / 下唇及下巴皮膚感覺遲鈍、牙齦麻木 / 臉頰皮膚感覺遲鈍 / 口齒不清 / 骨釘骨鈑外露 / 臉部軟組織下垂 / 臉型改變伴隨心理及社會適應的問題 / 講話鼻音過重 / 牙齦萎縮、牙齒變色及其他口腔病變 / 顳顎關節症狀 / 復發

2021-06-21 , , , , , , , ,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