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細節控必備!扳正NG嘴型讓笑容立現|陳怡傑醫師

日本女孩秀奈 是個嘴凸臭臉女?

在台灣生活的我們,要認識中文一級棒的日本朋友,機率有多高呢?可以肯定的是,在正顎門診中日籍人士並不常見,而她更是Cosplay圈子裡深受粉絲喜愛的正統櫻花妹-星野秀奈/秀秀(Xuxu)。

對於臉蛋天生長得不夠好,秀奈忍不住回憶:「從小學鋼琴的時候,媽媽總是忍不住皺眉頭,一直看著我彈鋼琴的側臉,問我為甚麼老是要擺臭臉?學鋼琴有這麼辛苦嗎?」可是我明明就沒有擺臭臉啊!但是她就一直說我的臉很臭…

長大後的秀奈終於恍然大悟,從側臉來看,她的鼻唇溝比較凹,相對來說,嘴唇和側臉較為凸出,面無表情的時候,嘴角也是下垂的,從小因為這樣被罵擺臭臉,這件事情也讓她在心裡留下了陰影,為此她甚至許願,希望做完正顎手術後,媽媽不會再認為自己生了一個臭臉女了!

▼ 秀奈手術前後比對照

面對鏡頭 臉不正令人心慌慌

秀奈從國中開始接觸Cosplay,來台灣上大學後,也有陸續接一些拍照的工作,其中就有不少攝影師曾向她反映:「妳不要笑太開,臉看起來會怪怪的」、「你的右臉比較大,盡量擺左臉的POSE比較漂亮」、「你的高低眼有點嚴重」

後來當她開始自行修圖之後,她發現自己的臉真的就是歪歪的,修圖前後比較起來超級明顯,如果跟其他麻豆一起拍照時,更顯得她的臉型哪裡奇怪啦!

之後只要是拍照或拍影片,秀奈都會提醒自己盡量往左看、拍照時不要笑開,發社群的照片一定要親手修過,和朋友們合照的時候,她都會儘量用自己的手機拍。

可是,她也想像其他人一樣,拍出笑起來很開心的樣子,也想拍右臉、修圖少一點的照片,但身旁朋友卻不理解她,都說她長得夠漂亮啦!不需要動這麼大的手術,但她卻真心想做正顎手術,好讓自己對未來更有自信!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前照

找不出問題的答案 直到…..

秀奈觀察自己:「幾年前做完鼻子之後,雖然鼻子變挺了,但是側臉還是很平,法令紋也很明顯,加上右臉有雙下巴,看起來很不美觀。」

為此,她也詢問過隆鼻醫師,能不能做貴族手術及臉部抽脂解決臉型困擾?可是,醫師卻告訴她:「你的臉歪並不是肉的問題,是下巴本身歪掉了,這些問題必須動骨頭才能解決,如果做正顎手術的話,歪下巴和鼻唇溝凹陷都可以獲得改善」

聽完不做正顎的隆鼻醫師見解之後,秀奈決心正視起自己的臉型問題,燃燒起正顎手術的小宇宙!

群英陳怡傑醫師_秀奈正顎手術術前同意書

為做正顎手術,秀奈超級認真!

秀奈說:「手術前我看了很多日本整形APP(Tribeau/Meily),裡面有很多日本、韓國網友的手術心得,還有恢復期的照片可以參考,我也有用SNS(Twitter)和熟悉整形手術的網友們交流。」

「在正顎手術之前,光是術前就諮詢過三家診所,也會在Dcard上查找一些諮詢過的醫師風評及術前術後照片,慢慢收集手術的資料。」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前照

問題臉型該從何處下手?

提升好感度 正顎手術有解

群英整形_陳怡傑醫師_正顎削骨_大頭照

陳怡傑醫師 / 群英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想改變卻又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的困擾,除了外觀上顯而易見的戽斗、歪臉,其實更多的臉型問題源自於核心骨架,像是長寬比、立體感、平衡感、柔和度等,因此多數人藉由正顎手術將骨架移回正常、好看的位置後,整張臉自然會有視覺美化的效果。

秀奈便是典型的案例,一開始她是為諮詢臉型不對稱而來,但在搭配3D模擬、電腦斷層判斷之後,臉歪是迄待改善的環節之一,但她的臉型尚有更多錯綜複雜的問題有待調整,像是上顎內縮導致中臉凹陷、下顎後縮造成嘴型突出、下巴不明顯等,故我建議她以正顎手術移動骨架,從結構上進行大幅度的修正。

骨架就好比蓋房子中的地基,良好的結構至關緊要。施以正顎手術後可以發現,秀奈的中臉較術前更顯飽滿、立體,法令紋變淺、鼻頭變翹、鼻子更為突出,整體顯得年輕、有朝氣,這就是正顎改變上下顎骨的相對位置所帶來的成果。

此外,她的上唇較下唇略微往前,呈現自然、柔和的嘴型,不像術前那麼突出,兩側嘴角也會自然上揚,下巴往前微翹後,也間接改善雙下巴的問題,笑起來更為甜美、可愛。

總之,正顎手術並不侷限於改善咬合功能問題而已,對於咬合正常但臉型不夠好看的民眾來說,同樣也能透過移動骨架的角度與位置,讓臉型變得好看,往後若想再調整五官也是往上加分了!

正顎改善歪臉術前後比對照

Q1. 哪些原因,令妳決定把自己交給陳怡傑醫師?

秀奈

我每周三都會去舞蹈教室學跳舞,有一次班上同學正好在討論整形,我忍不住向大家說我想做正顎手術,正在評估醫師當中,其中有一位漂亮的女同學Bonnie大方向我分享她的正顎手術的經驗,我便和她交換了LINE,很感謝Bonnie帶著我來到群英諮詢,和陳醫師碰面。

看著X光片,陳醫師很誠懇的向我說明我的臉部骨骼狀態,還有手術後會有怎樣的變化,其實其他醫師都說我很適合做手術,唯獨陳醫師認為我並沒有非正顎不可,但他依然客觀地向我分析骨架可以怎麼調整,好讓臉型變得更漂亮。

和陳醫師諮詢完之後,Bonnie給我看她的術前術後照,以及手術後當天到後來的恢復期照片,天啊!這也太厲害了!她以前也是臉歪歪的,可是術後變得很端正,更令我驚訝的是恢復期,不知道是不是體質的關係,照片裡的她真的很不腫!

我之前蒐集過很多資料,很多人正顎之後腫的超可怕又超久,沒想到她第二天就沒有想像中那麼腫,而且恢復的很快 我一開始還懷疑是不是偷偷修圖的,因為這些原因,最後我決定由陳醫師為我圓夢!

Q2. 群英吸引你的原因?

秀奈

群英的環境很乾淨、舒適,負責接待我的諮詢師態度也很好,讓我很有安心感,後來當決定在群英手術的時候也很急迫,但是診所還是很努力地想辦法幫我安排,真的非常感動!

對於這次手術成果,秀奈怎麼說?

1. 中臉變得飽滿、立體,法令紋變淺、變淡

側臉變得超級立體很有感!法令紋也變很淺了 我昨天看比對照超開心

2. 鼻子在五官中相對突出,整體更加自然漂亮

我也這麼覺得!鼻唇溝立體了所以相對鼻子也變立體😍😍

3. 下巴往前微翹,雙下巴狀況隨之稍加改善

你講我才發現🤣🤣好像有一點點,但雙下巴我之後會抽脂~

4. 上唇比下唇略往前,呈現自然嘴型,嘴型不那麼凸

對🥺🥺🥺🥺之後不會被媽媽罵了🥺,我覺得嘴巴位子改善所以看起來沒那麼兇了~~~

5. 上下唇嘴型位置調整後,兩側嘴角自然往上揚

我看之前的照片上下嘴巴位置超歪🤣🤣🤣🤣現在完全正了🥺而且你說的沒錯,嘴角往上了!!!!我還本來有考慮嘴角上升手術,現在不用了🤣

6. 兩測大小臉改善,臉型更加對稱、好看

我臉型還是不對稱(因為眼睛的位置的關係),但臉的下半部真的變對稱了超有感!大家不知道那裡變了,但大家都說臉變精緻了🤣

群英陳怡傑醫師_正顎歪臉術後照01

秀奈選擇正顎手術 改善歪臉術後記錄

術後那一周

手術醒來看到自己都嚇傻了,好像崖上的波妞,好吧!算是腫的可愛,這階段就只能喝安素,術後麻醉有點退了之後更痛了嗚嗚!有一種漲漲的感覺,每兩個小時會起來一次,然後冰敷一下再睡兩小時,真的痛到不行的時候,半夜爬起來偷吃一顆止痛藥。

術後5天

消腫消超多的,現在是下巴中間的神經超痛,其他就沒有很痛了,看見自己變正了很開心,即使還很腫,心裡還是會驚呼不可思議捏~

術後12天

上班都有帶口罩,但大家還是會問我怎麼了 我說去做嘴巴和下巴的手術了,早上都是喝安素,午餐晚餐喜歡吃馬鈴薯泥,我可以連續吃它很久也完全不會膩。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12天生活照

術後第2週

嘴巴打不開~~~~~嗚嗚嗚嗚,真的要多動動嘴巴,現在開始要多多磨練它了,上次回診,陳醫師說最少也要張口二指寬,我顯然還不在這個tempo上,要加油!大概就是努力發出各種口形的發音,像是啊耶咿喔嗚….

我真的每天都是馬鈴薯泥耶😂😂還有冰淇淋!!我囤了好多馬鈴薯,晚上還會加喝玉米濃湯,類似VONO日式玉米濃湯,這陣子我好像真的瘦蠻多的,還好也有消腫很多

術後16天

是我手指頭太粗嗎?為何我連放進一指都困難重重,只能繼續加油😭😭

術後18天

昨天是動漫祭,但我乖乖待在家休養,不過下個月還是會去參加,想要Cosplay的靈魂蠢蠢欲動啦!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第2週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16天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1個月生活照

術後第3週

術後三週了!開始煮麥片吃,可是我吃的超不豐富的,這三週以來天天吃一樣的東西,今天午餐是馬鈴薯泥+塔塔醬,好像滿三週後可以吃軟軟的粥類,所以今天試試看煮麥片,吃一些比較有形體的東西了,諮詢師有交代,要給自己足夠的營養喔!這樣才會健康,所以我也有吃起司麥片+蛋,這看起來挺好吃的也會瘦,吃麥片嗯嗯會很順暢,可是牙齒我幾乎碰不到,所以還是只能用吞的。

男友晚上會陪我一起吃麥片,他說他要減肥,也許他午餐自己吃喜歡的,但我在的時候就不會吃,很想吃的時候還是會問我「我可不可以吃雞腿便當….」😂

可是我還是會盡量不要看電視,因為看到廣告還是會想吃,FB的美食專頁也通通退讚,還好我朋友很少,而且朋友都知道我做手術了,我有跟她們說正常吃飯要等半年,今天去Costco買東西!買了杏仁飲、希臘優格、大燕麥片、鮑魚粥、冷凍藍莓、冷凍三色蔬菜,這些都是非常適合正顎術後的飲食。

下周要返診了,開始緊張起消腫速度,中午繼續吃馬鈴薯,因為很好攜帶,一次煮很多馬鈴薯,知情的朋友對於我可以一直吃都不膩這件事,打從心裡佩服,然後晚上是每天吃麥片,可是我會加蛋、昆布等等,雖然主食都是馬鈴薯泥、麥片,但還是有換不同口味,早上也有喝高蛋白,但我必須承認,我是連續半年吃麥當勞也吃不膩的人哈哈哈!

Must Buy正顎術後飲食-好市多篇

群英陳怡傑醫師_正顎手術好市多篇01
群英陳怡傑醫師_正顎手術好市多篇02

術後第5週返診

這天返診,陳醫師有建議我可以多練習上下顎左右動動它的動作,也可做出類似咬大亨堡的動作(不是真的吃),尤其手術超過一個月了,按照標準,現階段必須張嘴超過三指才算合格,醫師有說,術後滿六周後開始,就能做出「咬」的動作,現在可以吃粥,其實我也有在吃了,只是上下牙齒合不起來,醫師要我之後多多練習咬,多咬多鍛鍊,骨頭會長得更堅固!

至於跑跳都無所謂,運動舞蹈皆可,只是不能震動碰撞到手術部位,像是打籃球,其實所有的事大概滿三個月後就比較沒限制,像我想做的牙齒貼片,雖然現在傷口都恢復了,但肌肉還沒回復常態,可能還是等滿三個月後比較好。

▼ 秀奈正顎術後1.5個月Cosplay小短片

術後滿3個月返診

這天回診,陳醫師說我可以當作”沒有手術過”這樣正常吃喝了,我的嘴巴也都能張到跟平常人一樣大了,和醫師一起重新看術前後比對照,發現鼻頭變翹、法令紋變淺,以前會不自覺用力縮緊的嘴唇,現在放鬆時也很好看,陳醫師不斷強調,變好看的原因是每個細節都調整到剛剛好就好,我的正顎手術並不簡單,雖然差距很些微,但都是角度位置上的挪移,不要過度追求極致,我自己也覺得現在變正好多,這讓我的粉專在不知不覺中漲粉了呢:)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2.5個月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3個月返診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4個月生活照

▼ 透過左右滑動看更多術後6個月返診照

群英陳怡傑醫師_正顎手術案例_秀奈_臉歪

群英整形_陳怡傑醫師_正顎削骨

選擇 群英整形陳怡傑醫師

陳怡傑醫師是群英整形外科的經營團隊成員之一,而不是單純接受聘任、未來可能解除合作的聘任醫師,所以,對於接受手術的民眾來說更有保障。除了身為經營者之一,選擇群英整形外科也能提供更優質而安全的服務。

  1. 1
    長年配合的資深專任麻醉科醫師

    在醫院期間的手術經驗上,整形外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間的配合默契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涉及正顎手術這樣需要長時間麻醉的項目,更需要兩者間的配合,以及透過經驗監控整場手術中受術者的身體狀態。有著長年配合經驗的群英專任麻醉科醫生,著實是陳醫師手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 2
    經驗充足和合作無間的護理團隊

    群英的開刀房護理師除了具有合法的護理師執照外,也同樣具有充足的開刀房與觀察室照護經驗。開刀房護士必須能夠確實的遵守感染控制的標準流程,做好手術的準備,也必須和手術醫師間有良好的默契,了解醫師需求,迅速的提供醫師協助。

  3. 3
    專業的醫院級手術房配置

    群英的開刀房是比照教學醫院等級所設置。

    為確保各項整形手術能圓滿達成,我們採用醫院級先進儀器與設備,包含VIP術後觀察室、超音波影像內視鏡、高規格急救設備、生命監測儀器等,包含執行手術前器械消毒殺菌的儀器,均係業內少見的、須由具備執照人員執行操作的大型高溫高壓滅菌爐鍋(詳情可參考:群英小百科-高溫消毒手術基本功)。

  4. 4
    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團隊的協力

    群英整形外科至目前為止合計有七位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尤以長庚、馬偕體系醫師為主,在各項整形領域中,都有如同陳怡傑醫師一般資深的主治醫師或主任;在我們的經驗當中,受術的民眾在諮詢階段會有許多考量,除了正顎手術,可能同時間需要考量隆鼻等其他手術的配合。民眾可以輕易的在群英同時諮詢多位資深且專精不同整形項目的醫師,並且透過醫師間定期的醫務會議討論,更容易溝通以交流手術經驗,確保您每一項手術的專業與安全。

想要進一步了解正顎手術?線上即刻預約!

※ 本文刊登日期110年07月25日
※案例經本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
※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群英整形外科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病情說明:本手術常用於治療下列齒顎異常:下顎前突(俗稱戽斗) / 雙顎前突(俗稱暴牙)上顎後縮 / 下顎後縮 / 上下顎歪斜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包含如下但不在此限): 全身麻醉的風險/ 術中失血 / 下齒槽神經受傷 / 預期外骨折(發生率約1%) / 顏面神經受傷(發生率千分之一以下) / 視神經受傷(發生率五千分之一以下) / 骨骼缺血壞死 / 牙齒斷裂、鬆動、牙根受損、固定式假牙或牙齒矯正器脫落 / 術後殘留顏面不對稱或中線偏移
※替代處置方案:
(一) 齒列矯正:單純的齒列矯正能改變牙齒及其周圍的齒槽骨的位置,但能夠改變的骨頭範圍僅限於牙根的上下,不適用於嚴重的咬合不良,亦無法改變歪斜的咬合面,且對顏面外觀的改變的效益較小。
(二) 削骨手術:適用於改善臉部輪廓但不會改變咬合,可改善如國字臉、顴骨突出等骨骼問題。
(三) 人工骨植入:少數情況下(如單純上顎或下顎後縮但無明顯咬合異常者),可利用人工骨植入達到類似移動骨骼的效果。
※未處置之風險: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目的在改善咬合及外觀,而非為治療疾病不得不進行之處置,患者應審慎評估其風險及效益以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大多數醫師建議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的患者,替代的處置方案並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被認定需接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者,其睡眠呼吸障礙可能造成精神不濟、注意力低落,嚴重者可能影響工作表現甚至人身安全。
※術後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
(一) 若有傷口明顯出血疼痛、腫脹、發燒、胸悶胸痛、喘、心悸、頭暈、休克請立即通知醫療團隊診視。
(二) 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主要傷口位於口內,術後請依據護理人員指示清潔口腔以免傷口感染。
(三) 術後4至6周內僅能吞食不可咀嚼,在骨骼完全癒合前應避免上下顎受力而位移
※受顱顏部整形重建手術之部分患者,可能發生以下之副作用及併發症:臉部腫脹 / 術後出血與傷口血腫 / 骨頭癒合不良 / 傷口感染 / 嘴唇及口腔周圍皮膚擦傷 / 下唇及下巴皮膚感覺遲鈍、牙齦麻木 / 臉頰皮膚感覺遲鈍 / 口齒不清 / 骨釘骨鈑外露 / 臉部軟組織下垂 / 臉型改變伴隨心理及社會適應的問題 / 講話鼻音過重 / 牙齦萎縮、牙齒變色及其他口腔病變 / 顳顎關節症狀 / 復發

2021-07-22 , , , , , , , , , ,

延伸閱讀